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家暴

家暴的眾多形式中,語言暴力最普遍,無形無跡,卻可能在受害者心裡永遠生根。

防不勝防是它的特色。未必在盛怒之時,甚至,有些言語是出於愛,發自肺腑,又偏偏是來自最親的人。

更糟的情況則往往發生在當父母親站在戰線的同一邊的時候,最難承受。

一日,我全家四口在電梯中遇到另兩戶點頭之交的鄰居,一陣客氣招呼後歸於無言,豈知娜娜突然冒出一句: “把拔,你肚子這麼大在游泳池不會不好意思嗎?"

"哪有大?"我有點來不及吸氣收肚子。倒是鄰居已經在憋氣了!

"有!"娜的口氣斬釘截,像是醫學報告已經出來了一樣! "我上禮拜覺得媽媽的肚肚比較大,現在覺得你的肚肚又比媽媽的更大了!”

霎時,我和小芬不及反應,妮妮眼尖抓到鄰居的尷尬的陪笑,竟再補一句:”真的耶,你們看!大肚肚,(還用手拍我的肚子)大肚肚,把拔媽媽在比賽大肚肚!”

都說了,它是防不勝防的,父母親站在戰線的同一邊挨打。



又一日,娜娜在床上翻來覆去,幼小的年紀顯然有了心事。細膩的小芬注意到了,問:”娜娜,在想甚麼?”

媽媽,我以後會不會變得跟你一樣胖?”語氣中盡是擔心。

在旁的我強忍住心中爆笑的衝動,要看看小芬如何回應,只聽見小芬語氣異常平靜,像是放棄了爭辯,又彷彿已將一生在這件事情上的所有屈辱全化成了智慧般,淡淡地說:”一個人只要心地善良,快快樂樂,又有自信就好啦!”



另一日,我去學校接小娜,站在眾多翹首等待的家長中,我才正在擔心小娜會看不到我時,小娜已在老遠處向我揮手!我心想,嗯,親人就是不一樣!我在校門口抱住她,在人群中得意地提高聲調問:”你怎麼這麼遠就看得到把拔?”

看頭啊!”

又來了!! ”不是只有我吧!”我抗議著。轉過頭,眼神投像剛才站在我左後方那位童山濯濯的家長。

可是把拔,你的有麥當勞形狀啊!不一樣!”

"麥當勞?"

"就一個大M字母啊!!" 娜的M發音特大聲,還邊講邊用手寫。

"好了,好了小聲點!"

"而且底下還有個O的鬍子"她的手又凌空劃了一大圈。

"好了啦!"我的眼角餘光意識到旁邊同方向在走的家長似乎有在聽。

不料娜娜索性回過頭去很大方地說:"我把拔是英文老師!"

她說的真切,發自肺腑,甚至聲調中充滿了愛與驕傲。



沒有留言: